中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中药文化  联系我们  学校主页  基地建设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资讯>>学院动态>>正文

职业教育凝共识 课程思政再升华——中药学院开展院级公开课暨课程思政集体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全面提高学院职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凝练“课程育人、专业育人、技能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1117日,中药学院在奉化校区教学楼A402组织开展了院级教学公开课暨课程思政集体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全体专任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李金枝老师作为主讲教师,以《中药片剂的制备》为例为全院师生展示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公开课。李老师老师以“复方草珊瑚含片”历经17次改良创新之路为例导入教学主题,巧设悬念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片剂制备的兴趣。然后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巧妙设计了穿心莲(内酯)片的三种不同的处方和制备工艺,从湿法制粒压片、粉末直接压片到原料药共处理后压片,全过程展示从中药传统片剂到现代片剂制备中的新型优良辅料和新技术。教学中,李金枝老师深情勉励学生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技能,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为促进祖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公开课结束后,学院教学副院长陈宏降组织大家从职业本科教学内容改革与创新,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展开研讨。校教学督导喻晓雁老师、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钱桂敏老师、中药炮制与制剂教研室主任董珂老师、专任教师崔明超、潘萍老师纷纷表示:李金枝老师课堂教学能力突出,专业基本功扎实,课堂教学秩序良好,课堂教学成效显著,课程思政元素应用效果良好,这是一堂成功的教学课程。大家还就如何提高学院职业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展开研讨。

学院院长阮洪生在总结时强调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这为我们后续高质量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描绘了美好蓝图,我校作为全国第一所药科类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全国药监系统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全省第一所公办职业本科院校,必将大有可为也当大有作为。希望学院全体同仁:要切实以产教融合为抓手,努力将企业的新技术,新知识,新技能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积极开展“三教”改革,着力培养厚药德、明药规强药技、懂智造、接国际”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此次公开课及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为学院广大教师业务能力提升搭建了相互学习研讨、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学习交流和研讨,广大教师对高质量推进职业本科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改革、分层分类教学设计和课程思政建设有机融合有了更加明晰的思路。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