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中药文化  联系我们  学校主页  基地建设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正文

中药学院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5  浏览次数:

中药学院(前身是)设立于2000年的天然药物系,2005年更名为中药系,2014年更名为中药学院。学院现为学校首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宁波市“双带头人支部”创建单位,曾多次获得浙江省教育工委和宁波市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学院为浙江省首批“中高职一体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职业院校技能大师工作室”所在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专任教师4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9人、副教授9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44人,其中博士17人。学院现有省优秀教师1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宁波市委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省优秀辅导员1人、甬江育才工程领军拔尖人才第二层次培养人选1人,第三层次培养人选4人、宁波市“四有好老师”3人。

学院牵头制定教育部职业本科中药制药专业简介和教学标准,牵头制定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中药学专业中高职一体化(3+2)教学标准,牵头申报增设职业本科中药学专业已列入《2022年国家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增补清单》。学院现有职业本科中药学、中药制药、中药材生产与加工专业,为全国同类院校中专业开设最全的教育单位。2023年,学院与宁波经贸学校联合开设浙江省中本一体化(3+4)中药学专业,目前学院还开设大专中药学专业。

学院建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3门、宁波市慕课8门、校本慕课20门。隶属学院的中药标本馆、中药炮制实训车间为“十四五”教育强国-“医药类产教融合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中药标本馆还为宁波市首批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宁波市科普教育基地、宁波市科普资源面向社会开放试点单位和浙江省药监局首批科普基地。

学院专注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近二十年来累计为社会培养输送毕业生超过7000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112人。学院与省内外近150多家中医药企事业单位保持紧密合作关系,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学院组织开展的学生专业技能成绩斐然,近五年在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奖80多项,其中国赛一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18项;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大赛获全国大赛一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2项。

学院围绕“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大健康产业”为驱动,重点在浙贝母、三叶青、覆盆子、枇杷花、乌药、白及等浙产道地特色中药开展品质评价、种质资源研究。近五年来,主持教科研课题1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级课题14项,发表SCI检索论文49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发明专利3项。隶属于学院的中药学学科被列入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确定中药资源开发与品质评价研究、地产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中药饮片和制剂生产工艺研究、中药药性理论与应用研究等4个方向,是浙江省特色原料药及制剂质量提升协同创新中心重要组成部分。获批《浙产道地特色中药开发与质量提升研究服务平台》省财政专项1项;设有地产药材资源开发研究所1个校级科研平台;获批宁波市医药文化研究基地。

在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新征程中,学院上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特色强院”根本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传承创新祖国中医药文化为主线,扎实推进“红色本草万家行”、“我在浙药寻本草”、“本草校园巡礼”等主题实践活动,以此为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护佑民众健康、振兴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当前,学院将立足国家职业本科教育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机遇,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优秀技能人才这一根本任务,以党建为统领,以特色强院创建为目标,高质量谋划好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踔厉奋进、笃行不待,奋力书写学院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截止日期:2023年6月15日)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