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中药文化  联系我们  学校主页  基地建设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中药文化>>正文

中药学院开展“中药端午文化”系列活动

作者:未知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7-05-24  浏览次数:

  

承袭中药文化,携幼共迎端午

             ——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药学院“中药端午文化”系列活动纪实

    为弘扬中华民族和中药传统文化,科普中医药知识,丰富宁波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业余生活,在2017年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中药学院联合中药标本馆、校农工党支部,首次发起了“中药端午文化艺术”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中药香囊进课堂”、“重五古韵端午艺术鉴赏”两部分组成。

    “中药香囊进课堂”活动,由学院内中药专业教师团队带领青年志愿者,带着中药端午文化走出去,走入中小学课堂,带着小朋友一起制作香囊、认识中药,为中小学生呈现古端午民俗,让他们从小就接受中华文化的熏染,领略中华传统节日的趣味和美好,从而爱上中国传统文化,激发其爱国情操。基于这一目的,我院受宁波市实验学校的邀请,于2017年5月10日,走入宁波市实验学校,和105班飞鱼中队的小朋友们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香囊制作活动。活动以青年志愿者对端午节民俗、对香囊习用中药的介绍开始,在制作香囊后结束。引入了古诗朗诵、漫画教学、卡纸手工制作、编绳等一年生感兴趣的活动环节,充分考虑了一年生的对知识的吸收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其活泼好动好问的个性特点,因材施教、寓教于乐,为小朋友们呈上了一份丰盛的传统文化大餐。

    “重五古韵端午艺术鉴赏”活动在我院中药标本馆中举行,由参观中药标本馆、端午传统民俗展、制作腊叶标本、制作中药香囊四个环节组成,并着重打造了端午传统民俗展和制作中药香囊两个核心环节。2017年5月13日,我院邀请了镇海游泳队的小朋友和家长们来我校体验此次活动。整个上午,不仅有青年志愿者身着汉服,手拿针线杆秤,向参观者展示中药香囊和五色缕的制作,还有小朋友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亲手制作中药香囊,最后,小朋友还学着将新鲜的艾草做成了腊叶标本。在这短短的半天里,让小学生到大学生,都经历了一次精彩的文化熏陶,既增长了知识见闻,又提升了文化素养。

    通过此次“中药端午文化”系列活动,我们发现,孩子和家长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浓厚的兴趣,渴望接触并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愿意主动学习和继承中国优秀的文化民俗。我们作为教育者,应承担起文化传播的责任,积极探索搭建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平台的方法,积极拓展让市民感受中华文化和中药文化的渠道,将中国优秀的文化艺术继承下去,发扬光大。(郑子英供稿)

docimages_0
docimages_0 
docimages_0 
docimages_0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