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中药文化  联系我们  学校主页  基地建设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中药文化>>正文

中药学院与宁波药材校企合作揭牌、拜师授礼仪式隆重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指示精神,全面弘扬“济世为民”的中医药文化精髓,努力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中药事业传承人。
   2月3号,中药学院与宁波药材股份有限公司隆重举行校企合作揭牌暨拜师授礼仪式,此次活动是我院与宁波药材校企深度合作的一次有益升华,是校企之间为培养高素质中药技能人才,弘扬博大精深的中药文化经典,实现校企高质量发展的双赢合作。

学院院长阮洪生、党总支书记谢奇、副院长蔡伟、党总支副书记林世杰;宁波药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寒民、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戴维、销售总监张叶峰出席本次校企合作揭牌及拜师仪式。

在揭牌暨拜师仪式上,学院院长阮洪生指出:让高学历、高职称的专任教师深入百年老店(寿全斋)中药企业学习实践中药传统技艺,这是我院立足职业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师资队伍的积极探索。

通过学习实践,帮助广大教师全面了解传统中药历史文化,了解中药传统技艺精髓,了解现代中药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理念,以此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中药传承人奠定扎实的基础。而专任教师深入企业一线,与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又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和“良方”。

由此,为校企合作打开新的合作模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活力,为弘扬中医药文化,为社会民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健康中国奏出浙药高专中药人时代最强音!

校企合作共建中药传统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传承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创新中药新时代发展路径,发展好五千年历史积淀下来的中药学成就和宝贵财富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大师工作室的建立将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注重新人培养,让大师技艺得以传承;通过工作室平台加强行业内部交流,大师技能服务整个甬城、整个浙江;师徒同心,尊师重道,师道既尊,学风自善。

宁波药材拥有一批深谙中药材鉴别、中药炮制技艺的名师团队。他们中有从事中药炮制工作近40多年,对传统中药炮制技艺和现代中药饮片生产工艺有着丰富经验的郑岳财导师;有曾多次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中药鉴别比赛一等奖”、“浙江省技术能手”、“宁波市领军人才”等称号的封岳云导师;
有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从事中药炮制工作已有40多年的张国甫导师。而有幸成为我院第一批参与学习中药传统技艺的老师有:夏苗芬教授、周爱珍博士副教授、沙秀秀讲师、潘萍讲师。

据悉,我院后续报名参与的“学徒”还有近十名。

拜师仪式隆重、短暂而又意义深远,这不仅是文化认同上的传承,更是中药人为民情怀的延续。

仪式之后,师徒之间将在授业解惑道路上,互勉共进;在传承中药传统技艺上不遗余力;在弘扬中药文化上励志弥新。

我院与宁波药材(寿全斋)中药技能工作室的共建、师徒的结对,寓意着双方中药事业传承创新、共建共赢的良好开端。

相信合作双方将积极秉承“存济之心,赠仁于众”、“杏林济世千秋寿,桔井留芳百草全”的宗旨,一定会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中医药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共同为中医药事业的伟大复兴和健康中国做出更多贡献。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