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中药文化  联系我们  学校主页  基地建设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教学>>课程建设>>正文

“固本培元、舒筋通络,赋能职业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推进”--中药学院召开职业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之“我要说”主题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8  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为探索学院职业本科建设路径和人才培养模式,厘清职业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路,加快完善学院现有职业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高职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浙江药科职业大学职业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的有关要求,近日,学院院长阮洪生、副院长蔡伟、陈宏降组织全体专任教师开展了职业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之“我要说”主题研讨活动。

会上,阮洪生院长从专业群建设思路构建、专业群内容与目标设计为切入点,全面强调了当前加强职业本科专业群建设的核心要义。阮洪生强调指出:全体教师要进一步明确育人使命,努力为培养厚药德、明药规、强药技、懂智造、接国际的医药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为新时期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建设发展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职业教育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相关要求,聚焦大健康产业和学校发展大局,抢抓后疫情时代中医药发展新机遇,以“融入产业、服务行业,人才兴院、特色强院、产业活院”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切实加强学科平台建设,全面构建学科-专业-产业联动机制,积极凝练产教融合长效机制;围绕“三教”改革,注重对学生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的培养与塑造,努力为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两个先行”赋能助力。

 

职业本科中药制药专业负责人夏苗芬教授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三个纬度出发,从研制思路、专业属性与职业面向、典型工作任务、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和课程体系等方面详细讲解了高等职业教育本科中药制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强调中药制药专业职业本科的培养目标,梳理了核心课程的典型工作任务。

周爱珍等11位课程负责人则从各自负责的课程设置依据及其变化、课程目标及内容、教学设计的变革、教学资源的重构与应用、课程教学团队、课程应用与特色等方面阐述了课程建设现状及规划。

本次专题研讨活动是学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和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加强职业本科教育内涵建设的积极探索。这也为学院广大教师转变发展理念,提升综合素质,紧跟学校发展步伐,推进职业本科建设质量奠定了扎实基础。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