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中药文化  联系我们  学校主页  基地建设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教学>>中药标本馆>>正文

我校中药标本馆科普资源在《现代金报》报道

作者:未知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9日,我校在中药标本馆组织了一场面向小学生的科普活动。这次活动由宁波《现代金报》记者采访,刊登在11月20日《现代金报》民生直通车版,篇幅很大。标题醒目,照片上30名小学生围着豹骨兴奋参观的照片十分生动,很好地向宁波市民展示了我校中药标本馆的文化资源,也是对我们学校的一次很好的宣传,使宁波市民能够通过中药标本馆这个窗口了解我校的师资水平和办学质量。

    这次活动的小朋友来是由“宁波酷学”公众号组织的,30名小学生及家长来自宁波不同学校,走进中药标本馆了解和体验中医药文化。中药学院教师滕毅、王又迪带领中药学院学生志愿者团队的同学们提前为活动作了精心准备,从组织分工、标本制作材料准备、场地布置、讲解员培训等考虑周全。活动当天,郎汀、赵家锋、虞佳荧三名同学担任讲解员,给小学生们就豹骨、穿山甲、蕲蛇、刺猬皮、鹿茸、鹿角等名贵中药的知识进行了讲解。他们的讲解风格生动、灵活,很好地符合了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激发他们对中药标本的兴趣。其他学生志愿者也积极地就家长们提出的有关中医药方面的专业问题予以了解答,收到家长们的好评。通过活动,也锻炼了我校中药学院学生的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应变能力,体现了中药专业人才培养的水平。

    参观结束后,学生志愿者李玲琍带领小学生们制作植物腊叶标本。李玲琍同学讲解并演示,其他志愿者辅助,以小学生自主操作或小学生之间协作完成。每名小学生都完成了自己的标本作品,并与家长拍照留念。

    我校中药标本馆自2014年成功申报了宁波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以来,以面向青少年科普为方向的社会服务工作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3年来,社会来访量逐年增多,来自中小学、社区团体、兄弟院校等类型的参观团体每年接待达20余次,约3000人次的访问量。许多团体常来常往,与我们中药标本馆的老师、学生志愿者已经成了老朋友,也反映了我们的科普工作越来越深入地进入了市民的日常生活。随着学校“扩校升本创一流”目标的不断推进,中药标本馆将在弘扬中医药文化、提升学校知名度、服务社会等功能建设的越来越好。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