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中药文化  联系我们  学校主页  基地建设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教学>>专业建设>>正文

中药学院“诗意青春”暨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观看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未知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

  

中药学院的“导师推荐我悦读”活动自开展以来就深受广大同学的喜爱,通过这项活动,同学们都逐渐培养起了阅读的好习惯。44日晚上,伴随着阵阵润物无声的春雨,中药学院“导师推荐我悦读”系列活动中的“诗意青春”暨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观看活动拉开帷幕。基础学院姚桃娟老师、中药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文珠、执行院长阮洪生、副院长蔡伟等老师来到现场,与同学们一起交流了对诗词的感悟,共同观看了总决赛直播。

“我最喜欢的诗句是‘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在此我想将这句词送给今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因为这个美妙的诗词之夜担得起这句风景这边独好……”“我最喜欢的一首诗词出自《红楼梦》第三十八回,但不是潇湘妃子夺魁的那首,是蘅芜君的《忆菊》,这首诗的首联便辛酸得紧,以菊花拟所思所忆之人,而蓼红苇白之际正是菊花将开未开之时……”。同学们按照顺序登台,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地将自己最喜爱的诗词与大家分享。现场气氛热烈,阵阵掌声响起,让大家沉醉于诗词的美妙之中。

21位同学们分享后,基础学院姚桃娟、中药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文珠等老师进行了点评。姚桃娟说道:“未想到在清明假期来临之际,在浙药校园里竟有这样一个温暖、雅致的小屋正在进行如此美妙的活动,听罢同学们的分享,我不禁思绪万千。中华诗词博大精深,无论何种时候、何种年岁去读总有不同的感悟。我相信在多年以后,同学们会感谢中药学院提供的这次机会,因为这份回忆肯定让大家收获颇丰。”而后,中药学院党总支孙文珠作了题为“让经典诗词滋润我们的生命和心灵”的讲话,讲话中提到,孔子云:“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说明诗歌有感发人的意志的作用。而作为中药学子,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自信”的号召,让中华传统经典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则是我们应当身体力行的。大学时代是最青春、美好的时代,然而青春没有不朽,正所谓“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所以应该在最美好的时代,用诗词滋润我们的身体和心灵,让阅读照亮人生之路,秀外慧中而非金玉其外。

2010分,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准时开始,老师与同学们守在大屏幕前,紧张而期待地观看着这一精彩比赛。大家时而飞快地抢答题目,时而为选手的表现而热烈鼓掌,时而为选手的失误而扼腕痛惜,同时也通过王立群、康震等四位嘉宾老师精彩的点评,进一步加深了对诗词的理解,激发起对诗词的喜爱。当主持人董卿宣布外卖小哥雷海为获得冠军时,老师与同学们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大家感动于外卖小哥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结出了硕果,感动于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只要你努力拼搏,终有你可以发光发亮的平台。

伴着春雨,师生们围坐一堂,互相探讨,一起观看,在中华经典文化这片厚土中汲取营养。人生自有诗意,诗词就是我们应有的情怀,诗意就是我们应有的远方,不忘传统文化的初心,时刻对话好自己的灵魂,就是我们真正的诗和远方,也才有属于我们这个民族的未来。

docimages_0   

docimages_0   

docimages_0 docimages_0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