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中药文化  联系我们  学校主页  基地建设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制度汇编>>正文

中药学院党总支“三会一课”制度

作者:未知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5-03-16  浏览次数:

  

     

三会一课是健全党的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党内有关工作和活动,充分发挥学院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制定本制度。

 “三会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

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大会)

(一)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根据形势任务,适当增加召开的次数。

(二)支部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参加。

(三)支部党员大会的内容:

1.结合实际工作,研究、讨论党支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和工作计划等。

2.审查和通过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讨论接受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4.选举支委会及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

5.讨论执行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和党支部提交的其他主要问题。

(四)支部党员大会必须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出席。出席人数未超过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不得通过决议。决议经过到会正式党员的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五)会议记录要使用统一印制的《记录本》,记录要规范、真实、准确、详细。

二、支部委员会

(一)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

(二)支部委员会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支委会全体成员参加。

(三)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和研究的主要问题:

1、如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

2、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

3、党支部的工作计划、总结。

4、对党员的教育、奖励和处分。

5、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工作情况。

6、发展党员及其他问题。

三、党小组会

(一)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

(二)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

1、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

2、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基本措施。

3、检查党员的学习、思想和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改选小组长、酝酿支委候选人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候选人。

6分析群众思想状况,研究如何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

7、评选优秀党员,讨论对党员的处分及党务方面的工作。

四、党课

党课是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的主要形式,搞好党课教育要做到:

1党课学习内容以党的基本知识、时事政治为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党章为重点,抓住党员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疑难问题进行教育。

2.党课教育要制度化,支部每学期讲课两次。党课一般由书记、支委讲,也可由党员讲或请人讲。每次党课党员到课率达90%以上。对因故不能参加党课的党员,要通过其他形式进行补课,使党员参学率达100%

3.每次党课教育后,要组织开展讨论,可采取座谈会或交流心得体会等形式。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