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中药文化  联系我们  学校主页  基地建设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中药学院三举措问诊晚自习困惑

作者:未知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5-10-14  浏览次数:

     

大学怎么还要上晚自习?上晚自习该干些什么?相信这是困扰很多大一新生的症结所在。

两个小时晚自习时间太难熬了,我都是看看电子书、听音乐、发发呆耗时间;坐在教室里我的心也是在外面飞啊,怎么能静下心来;对于上晚自习表示真心不能接受,有种自发的排斥感吧……在中药学院团委、学生会调查大一新生对于晚自习态度和认识时,部分学生对于晚自习存在心理漠视、行动忽视和目标盲视,甚至于发自内心的抵触情绪。对于刚踏进大学校门新生而言,如何利用晚自习可谓一门必修课,为此,我院根据大一新生特质特诊和课程体系,开设“晚自习菜单”,三举措问诊晚自习困惑。

晚自习演讲秀自我

《浙医药、梦想编织的舞台》、《军训、我不能释怀的人生经历》、《我的青春我做主》、《辅导员助我成长的点点滴滴》……高中进入大学,迥然的舞台、别样的人生,陌生的环境和相对封闭的校园使得他们在自我表达、人际沟通和思维拓展等方面囿于自我,他们小心地将自己紧藏,用审视、疑惑的眼神和忐忑的思维看待周遭事物。晚自习5分钟演讲秀的舞台搭建,让学生由旁观者变主导者,以自己所惑、所感、所思、所想和所为为素材,描绘自我,展示自我和认识自我。

两个本本不断充电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课堂认真听课的同时更要养成用笔记本随手记笔记的好习惯。”在D15中药制药专业课堂上,院长凌庆枝告诫大一新生,要多动口、勤动手、活思维和善考问。此外,晚自习要合理安排时间预习新课,查缺补漏。将教材和笔记本融合、把预习和复习结合,变被动学习为主动自学,彻底祛除课堂灌输式学习模式。通过授之以知识、导之以方法,使大一新生合理有效分配、利用晚自习时间夯实专业知识。

书单推荐熏染素养

新学期伊始,中药学院要求每位老师为大一新生开设书单,让其到图书馆借阅推荐书单。学院组织阅读中华文化经典和国药经典、中药巨擘的医德和治学精神,汲取中华文化精髓,熏陶品格,砥砺意志;让学生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启迪,使其自觉担当起传承发扬中药文化价值、中药制药技艺等历史使命。“品读中药文化,我看到的是中药人自强不息、严谨治学的历史画卷,领略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国粹菁华。”自D15中药9班班长刘孝孝说。下步,学院将通过读书会、讨论会,交流心得感悟等方式,培植学生诚信药德理念,践行以“和”为统领,以“仁、精、志”为基点的中药文化价值内核。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