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务教学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中药文化  联系我们  学校主页  基地建设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厚德中药引领青年学子砥砺前行

作者:未知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6-04-29  浏览次数:

   

 志愿公益,他们用微笑和爱心诠释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传帮带扶,他们用行动践行党员、团员的职责与担当;传承文化,他们以中药人的厚重使命弘扬国粹;线上线下,他们传播青春正能量,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

        当前,网络新媒体的普及和资讯的快速传播,使得信息的传播和获取变得更为迅捷。其间,历史虚无主义、碎片化言论、丑化歪曲英雄人物,怀疑民族传统文化,缺乏文化自觉和自信,并肆意曲解和鞭挞,这些歪曲虚假的信息和价值取向充斥网络,它们无不对处于成长期的青年学生的价值形成、选择具有严重的误导功能。中药学院历来关注青年学生的思想成长和正确价值观的培育。学院坚持以党建为核心,发挥党建带团建、团学带班级、班委带同学的三级联动机制,凝聚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发挥党团核心的辐射作用。

      文化自信引领青年

      “选择中药就是选择一份责任和坚守,传孝道、修己身、守药德是中药人一生的坚持。”每年开学季、毕业季,院长凌庆枝、院党总支书记孙文珠总是以这样质朴的话语欢迎新同学,送别毕业生。质朴话语蕴含的是千年传承的中医药文化,是中药人的源头活水,更是一种文化自觉和自信。

十年中药文化节,十载厚德中药行。以“和”为统领,以“仁、精、志”为基点的中药文化精神内核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并已深深根植于中药学子内心。“和”源于“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观念,体现了对生命价值的尊重,对和谐理想的追求。以“仁”为本的药德教育,以“精”为主的药理教育和以“志”为重的远志教育,通过“中药文化万家行”、 “厚德大讲坛”、“中药传统技能竞赛”、“品经典诗书,与圣贤同行”、“浙药一月,我的一封家书”等一系列品牌活动的创设和运作,中药学子已然内化于心、融化于情,外化于行,为学校、为社会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高素质技能型中药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持。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正是对传承中医药文化的执着,中药师生选择坚守,埋头苦干。如今,国家大力支持中医药发展,中药人赶上了好时候,将迈着更加坚实的步伐前行。   

爱心公益,我们在路上

        在中药学院,活跃着一支穿着红马甲,带着小红帽,拎着环保袋和传播中药知识的志愿者队伍——“中药学院药盟先锋队”。课余时候,中药学院青协负责人都会带领队员们出现在学校周边社区、街道、民工子弟小学、火车站等地做志愿者。一路走来,他们的足迹踏遍了学校的周边,更涉足到海曙和江东和江北等地。

厚德中药、爱心先行。中药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学生特点和社会所需,相继开展了一系列敬老爱老、爱心助学、维持交通秩序、传授中药炮制技术、传播国药文化知识等为主体的公益活动,通过外化的实际行动号召青年学生感悟、崇尚、弘扬践行厚德中药的爱心公益活动,助推“厚德中药建设”。开设“中药材炮制课堂”,进行中药材识别方法、中药材鉴定、中药材炮制和国药文化等讲解;组织一对一学习帮扶活动,传帮带扶,帮助学习基础薄弱同学,让学习困难户主动自主学习;招募青年团员和个人参与爱心认领,帮助老人圆梦;吹响爱心集结号,让爱心不断涌动,让青春在校园飞扬,增强青年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

  思想引领激发青年有为

“在网络新媒体时代,党员和团员青年如何自觉摒弃历史虚无主义,甄别碎片化话语?怎样将正确的思想导向和正能量传递到学生群体之间?党员、团员和青年学生如何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每次团学干部培训,孙文珠总是以这样的话语启迪网络新媒体化的青年学生,让他们思考自身的使命和责任,如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期,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做有为青年。

    新时期下,学院一直探索并不断思考如何更短更有效地走进青年内心,用信仰力量引领青年紧跟党走,发挥学院思想引领作用。中药学院结合学校“三全育人”新要求、学院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将学生的思想引领融入日常教学和学生活动中。

    打开中药学院推荐书单,一份中药文化积淀和思想引领的文化汲取套餐跃然眼前。在国旗下,他们庄严地宣誓,重温入党入团的誓言,自觉践行党员团员的时代要求。参观博物馆,他们对先烈们在青年时期胸怀为民族独立、国家崛起的复兴梦而心怀敬意;为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创精神心潮澎湃。四明山烈士陵园扫墓,他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追思和缅怀。感念先烈,与天壤而同其久,共三光而永光,他们对青年志、民族魂、复兴梦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思考。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当前,厚德中药引领中药青年砥砺前行,洋溢脸上的是青年的思想自信,传承国药的是青年学生的专业自觉,担当与责任是进入浙药三年后的厚积薄发。在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中药青年自觉将学校战略发展目标和国医国药事业传承、发展的使命铭刻于心,行路致远、砥砺前行。(罗志强供稿)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